2006-03-26

遠藤周作《深河》

討論題綱:
1. 哪一段情節讓你最有感觸?
自「即使我想放棄神......神也不會放棄我。」(p50)至「正因為被妳拋棄──我......才稍微了解祂被人拋棄的痛苦。」(p77)這一段。

2. 你認為作者賦與每個角色什麼樣的意義?
5年前我認為遠藤周作以現代主義打破權威敘事的多視角探討天主教在日本碰撞東方信仰的衝擊效應;這次重讀傾向採用精神分析的看法,視幾個主要人物為他分裂的自我,體現其宗教生活的種種面向。兩種觀點可合併思考,以下僅簡述目錄頁出現的名字:

人物現代主義觀點精神分析觀點
磯邊輪迴至愛離世,不捨情緣
美津子無神論追求實存的焦慮
沼田萬物有靈,眾生平等逃避現實,遁入幻想
木口生存與道德衝突
大津求道者信仰與宗教不協調


3. 你相信洋蔥嗎?你認為洋蔥是什麼?你如何看待你和洋蔥之間?
我是無信仰者。

4. 作者如何看待宗教之間的對話和相容?你認為可行嗎?
深河之旅的終點,各人物的宗教立場發生不同程度的鬆動,對話的影響力顯然存在。
現實世界的基督宗教曾受希臘羅馬文化洗禮,融合成今日的樣貌,然而這類對話通常只吸收符合教義的思想,不願更動根本基礎。儘管共容的難度很高,我們沒有說不可行的選項,畢竟現代社會接觸各種教徒的機會頻繁。最近加拿大一名12歲錫克教男童獲准帶匕首上學的權利是正面的範例。

5. 面對相異的社會文化和價值系統,你如何拿捏尊重或批評呢?
原則上秉持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批評前應先了解,底線在於該價值能否通過自身檢驗。我可以接受和樂相處的一夫四妻(或一妻四夫),但不能認同藉著婦德名義戕害女權的榮譽殺人。

6. 花力氣在將死之人,你如何看待臨終關懷?
死亡固然應該用一生去準備,無論是否準備充分,生命到了最後總是身、心的難關。醫療的人性化照護,不在話下。對於心靈,臨終關懷乃是人溺己溺精神的具體作法,值得花心思與力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