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5

夏目漱石《夢十夜》

一般談到與夢有關的文學作品,心理分析經常可以派得上用場,我倒是沒那麼看《夢十夜》。十篇短文都是清醒之夢,太明晰,有意識的參與,我視之為寓言。寓言者,縱使故事十分精彩,主旨仍是寄託寓意,闡述人生智慧。

我所認識的夏目漱石,儘管擅長搞怪的手法,但用情最深之處還是對人的關懷。在這本書中,天探女這類怪誕元素總不如主人翁的選擇吸引我。勸誡警世的意味很濃,融入禪意,說而不直說,點而不點破。禪,活潑靈巧而不呆板。世事萬象,如夜十夢,等或不等,跳或不跳,充滿妙趣。

做了這樣的夢。和11位朋友悠遊於沒有國界的山林,遠眺白雲蒼狗,近觀人間煙火..

1 則留言:

高徒 提到...

來做個關鍵字連結:
http://iread2.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html

標題是:夜十夢

我蠻喜歡夏目漱石這樣的作品,騰躍說,出乎神怪,反映人情,這不就是中國的聊齋嗎?

高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