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葛拉斯《蟹行》

無心整理的導讀草稿:

“一切都過去了,煙消雲散!誰還知道,當年的德意志勞動陣線的負責人叫什麼?...假如在一次電視益智遊戲中問到…肯定是一部分人回答正確,一部分人則對歷史滿臉迷惘…”(p39)往事並不如煙,葛拉斯重組古斯特洛夫號沉沒的歷史事實,提醒人們不要遺忘「沒有停止。也絕不會停止。」的納粹思想曾經並且可能再度造成的災難。

曾以貓、鼠、狗、蝸牛、比目魚為書名作象徵,這次的蟹是有些橫行霸道了!幾條虛實的線糾纏在一起,如同真實生活的INPUT,有時它們不完整,並來自隨機的次序,要完成最後的拼圖需要讀者的耐心以及展開故事的直覺。「蟹行」在這本書裡意味著什麼?(對讀者的障礙)

。或許是史上最大的海難,船航向挪威被魚雷擊沉,9000個男人、婦女和小孩死亡(包含和祖母的父母)。

雖然古斯特洛夫號沉船真實發生過,並且導致鐵達尼數倍的死亡數量,它從未被公開報導。戰爭進展慢下來,德國政府認為德國公民在戰爭的最後日子知道重大災難將使士氣低落。葛拉斯熱切並生動的描述古斯特洛夫號沉沒,無論如何,這本書寫的很逼真。船上的多數人為參加力量來自於歡樂活動的普通市民,他們在挪威海上航行,享受戰爭後期未曾聽聞的奢華旅遊,災難的日子。數千名婦女和老年人,4千嬰兒和小孩,900船員,許多傷者,和近400名女性海軍輔助兵在上面,總計大約1萬位乘客。當災難發生,最多的死者是婦女和孩子;男人被援救令人難堪地佔多數,全部4 船長在其中,那些人作為能操作救生艇的人。9000人淹死或者被凍死。

史上最大的船難,被從多種敘事和歷史的角度接近。像蟹移動,來回在災難的細節。涉及事件3個人物的故事以及敘事者和他家庭發生的事蹟,甚至葛拉斯將自己帶到文本,擴大我們對戰爭和它後果的視野,並且陳述德國從二戰到現在政治社會想法的改變與沒變。

這個災難頗戲劇性,以將近神話般的力量長期影響波克里弗克家庭3代。圖拉,在古斯特洛夫號沉沒時在救生船生下兒子保羅,依據那起災難看她的整個存在;保羅,小說的敘事者,一個自由新聞作家,希望他們的生活較少受過去的影響;以及康拉德,保羅的17歲兒子,操作一間網際網路聊天室的專注於古斯特洛夫號和它的歷史。但是正像納粹烈士威廉古斯特洛夫、猶太刺客大衛法蘭克福特和蘇聯潛水艇長亞歷山大馬林涅斯科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不同的政黨和軍隊,波克里弗克家庭的每個世代代表不同的意見和戰後的歷史觀點。圖拉,戰後繼續留在德國的俄羅斯佔領區,一直是個堅定的社會主義者,史達林和列寧的支持者;保羅,逃到西德國之後,進入中間路線;以及康拉德,受他祖母激進主義影響,反映出極右、新納粹的觀點。

當保羅看到他的兒子的網站和看他與一位被認為是猶太人的對手衝突,他驚訝的發現憎恨存在像他的兒子一樣的當代年輕人心中的深處。作為沉船被新一網路世代挖出,長期的反猶太人的潛水族浮出水面,這當中的多少已經被一直抑制,正逐日增長,形成行動的壓力。納粹主義對民眾的持續影響透過3代提出的正義問題,避免承諾︰"我走進門中間路線,從未右傾或左傾,不要引起任何的衝突..然而我的兒子被一陣風暴擊倒。"作為的"風暴"的性質被揭示在裡這本有洞察和告誡的小說,葛拉斯勇敢診斷當代德國的社會和政治氣候。他對現今世代最終評價的暗示令人吃驚和擔憂。

從第二起槍擊
在小說結束之際,又一個烈士被建立。他的擁護者以及追隨者是誰?書的最後的兩個句子的歷史暗示。

比較圖拉和對比和保羅的父子關係。根據這本小說,父母應該被保持應負責還是對他們的孩子的想法和行為負責嗎?命題


保羅,在戰後的世代成長,想知道德國勞動陣線怎樣被引誘"不僅不抗議而且合作,並且很快的投入主要的慶祝命令?"他的兒子沒有這樣的關心。並且鑑於他的母親保持古斯特洛夫存在的記憶和故事。
過去和它對現在的影響,我們改變烈士和英雄的定義,懲罰與賠償的本質,和短暫的紀念碑和記憶在一個改變的政治氣候,是這裡全部的主軸,兩個都與古斯特洛夫號沈沒以及波克里弗克家庭生活的事件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