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1

卡爾維諾《為什麼讀經典》

沒有為本書辯護的意思,不過我的閱讀過程大致愉悅而充滿敬意。

《為什麼讀經典》是一本評論集,並非經典論述或閱讀指南。應先拋開正典情結,以免抱持錯誤的期待。

我的策略很簡單,專注於評論者、評論基礎以及評論對象構成的文學風景。

卡爾維諾以讀者的身份發聲,談的不是如何讀、怎麼讀的教導。我看到他文字中熱愛文學的感情,「在燦爛的星河中寧靜飛航」,以自己的經驗傳達最好的閱讀建議--一種不建議的建議。

如果我們心存對書中政治選擇正確與否的疑慮,〈奧德賽〉一文是個很有意思的試金石。

《奧德賽》中到底包含幾個奧德賽?以奧德賽的情節,創作以及流傳背景而言,答案是多個。以理解尤里西斯返鄉與歷險的心理層面而言,答案是兩個。以讀者與文本對話的自我實現而言,答案是一個。卡爾維諾書寫的是讀者從知道故事、探索意義到作品內化之後啟發生命的過程。

這是我讀過最好的評論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