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馬奎斯《百年孤寂》

討論題綱:
1. 哪一個人物可以整體縱觀整個故事?
沒有任一人物達到得以縱觀的條件,以下三者比較接近:
歐蘇拉義瓜蘭(第一代之妻)--對於家園完整性的參與度最高,堅毅的意志貫徹始終。
碧拉特奈拉(紙牌算命女)--為血脈貢獻不少,能一眼看穿家人的命運。
奧瑞里亞諾(譯出遺稿者)--站在較高的位置回顧,承受全族的宿命。

2. 除上題討論的人之外,誰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美人兒瑞美迪奧絲(升天的女子)。她恐怕是書中疏離者之最,超過受挫自我封閉、放棄溝通可能、召喚亡者對話的程度,呈現反差極大的深切孤寂。升天的魔幻寫實情節太精彩,令人驚嘆。

3. 文字和幽魂在這個故事中代表什麼?(麥迪魁在故事中留下的文字經過好幾代的解密,才知道那是對於整個家族的預言。那為什麼在倭良奴之前都沒有人明白?作者的用意是什麼?)
神諭的特性常是如此,已經傳達,甚至進入人物的潛意識,依然如迷霧一般不可捉摸。即使如《伊底帕斯王》被明示處理,往往只是讀者清楚,人物不明白。神諭以非理性的手段對理性反思,然而人物無可避免的衝突才是文學的真正貢獻。

4. 這部小說的歷史觀與時代觀?
書中有一時的、地域的以及永恆的、普遍的時間觀。前者像似我對當地時空的間接想像,後者符合我對循環時間的詮析看法。馬奎斯同時表達重覆的和不可重覆的時間觀,也是本書一絕。

5.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
"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要陳述必須用手去指。","物體自有其生命,只要喚醒它們的靈魂就行了。".. 這本書充滿文字奇觀,印象深刻的話族繁不及備載。

6. 同類書籍推荐
《百年孤寂》為魔幻寫實巔峰之作,曾經滄海難為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