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霍金《時間簡史》

天上的繁星和內心的道德常讓康德讚嘆與敬畏,我深有同感。

宇宙論是真實又允許無窮想像的學問,提供思考並總結宇宙的基礎。霍金認為能夠完整且準確描述物理世界的大一統理論指日可待,令人著迷的理想。但對於統一的實在的認識,科學仍有所不足。相對論與量子力學固然能解決大小尺度問題,安身立命最關鍵的根本,更深刻的真實,非倚賴哲學不可。

從前很喜歡時光旅行的想法,羨慕《回到未來》的主角乘時光機回到過去更改事件的因,修正人生的果。或許年少時的完美主義害苦自己,經常渴望重來的機會。然而人的一生畢竟與遊戲不同,不能重頭來過。現實中的米高福克斯得了巴金森病,也無法改變。我逐漸接受生命裡的缺陷,遺憾的存在成為其他美好事情的最好證明。活在當下是我可以掌握的時光奧秘。

書中提到的測不準原理、熵、弦理論曾影響我對命理的看法,推倒傳統宿命論。宇宙的任何主體和客體互相影響,一切相對而非絕對。運勢、命運的樣態以及秩序都是活的結構..

"我們之所以看到宇宙是這個樣子,只是因為如果它不是這樣,我們就不會在這裡去觀察它。"10多年前我接受人擇說,現在聽到「偶然」或「巧合」的答案,不再滿足。若沒終極關懷,哪來終極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