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

我把喜歡這本書的發言簡短整理如下:
1. 小寫深沉,大寫雄奇。個人憶取與歷史證據凝組成抗拒遺忘的感人圖騰。
2. 傷慟的領悟不過度迂、謬、怒、怨,保有銘印的真確與美感。
3. 壓迫者和被壓迫者的難分,害我者和助我者的矛盾,重現浩劫中人的深層痛苦。
4. 章的女性觀點,尤其是少女面貌,為生冷的背景帶來溫暖,成了書的潤滑劑。
5. 看見知識份子的生活與精神,他們對文化與社會的態度。跟文人的魂魄站在同一線,我感到極大的滿足。
6. 文字蒼勁美麗,以卑微的語調發出巨大的憂傷以及感情,讓人的思緒隨之載浮載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騰躍
找不到地方留言
留這好了
如果真有人拍得出村上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我也一定會去看
但要忠於原著的感覺
確實不容易
要突破不少東西
你也有看過東尼瀧谷嗎?
是看小說還是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