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庫伯勒-羅斯《天使走過人間》

庫伯勒-羅斯鐵膽柔情、醫者仁心。盡人事(自由意志)、聽天命(神的旨意),真誠積極的態度獲得奇遇善緣的回應,成就了這本自傳。

未知生,焉知死?一個人怎麼死,得瞧他平日怎麼活。作者被譽為生死學大師,重視如何過活,強調生命價值。她長期傾聽臨終病人的心聲,發覺他們心中的真正問題和死亡無關,反而跟生命有密切關係。

諾貝爾以發明並改良火藥致富,當哥哥逝世,記者弄錯資料,評述他的產品在戰場上殘害人類。讀到訃文心生愧意,不料辛勤一生,居然貶多於褒。痛定思痛,決定留給後世更多貢獻,遂簽署遺囑把財產作為基金,設立著名獎項。由於沉思死亡,得以領悟人生。

每個人都知道終有一天會死,相信自己將死的事實卻不易。"我是騰躍,我快死了。"接受死亡的告白,像在匿名戒酒協會與過去和解,閱讀時湧現的想像。我對生死未必有明確的答案,但若不認真思索,實在不算負責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