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馬克‧海登《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這是一本心理小說,寫亞斯伯格症(AS)少年的故事。書介只提及自閉症,我看到少年有情感知覺、表達和人際障礙,但語言與智能並不遲緩,自然科學方面表現甚為傑出。情況相似電影《雨人》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角色,經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確認為AS。由幾位家裡有AS患者的讀者意見得知,馬克‧海登描繪主人翁的內心活動極其精準。

相對於病理的精準,我比較在意此類文學因人格差異,人物互動呈現的複雜精神感受。不過,現代人對憂鬱症以及其他心理疾病的認識算是必要的德性,從中間接獲悉AS知識也不錯。如Anita所言,我們藉著《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了解現實世界這樣的人的想法。

克里斯多夫顯然對自我的秩序有一套非常嚴格的成見,不容干擾,也缺乏平衡內在和外在衝突的彈性,造成了心理困境。其實每個人本性與被期望的舉止存在或多或少的落差,這本書幫助我更清楚自己的行為模式。

由於克里斯多夫的白痴學者特性,閱讀過程樂趣頗多。故事最後,他完成「歷險記」。我心中一酸,立志成為太空人卻連搭車到鄰近城市都不簡單。若他接受適當輔導,未來有機會在太空總署工作,反之可能變成社會負擔。既非跌倒,亦非勵志的結局,作者的價值觀合乎中道。除了愛與關懷,其餘就讓人自行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