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奧古斯丁《懺悔錄》

過去幾年因為不同的理由讀了三次《懺悔錄》。年紀變了,心思變了,閱讀的收穫不會相同。喜歡它的型式之優美則不改初衷,始終如一。

以往我比較注意宗教、哲學的觀點,這次為參加無國界重讀,刻意專心於文學的面向。奧古斯丁對人生的全面反省,建立在曾經熱切的投入生活,因此面對人性自大、狂妄、欲望的掙扎,真實可信。他一再喚醒年輕的自己領略聖恩的心情,深深打動已非基督徒的我,亦呼應其"我不是在懺悔過去,我在懺悔現在,我懺悔的是現在的現在和過去的現在"自剖。

一個男人看另一個男人懊悔往日勃起次數太多的回憶,我很好奇女人如何看和如何看女人。奧古斯丁筆下有四種女人依心目中地位高低為:上帝的女人形象、母親、朋友的女人、自己的女人。他的無能與有能、不朽與可朽的對象之分別心,似乎與求真理的態度一致。難怪書中的無名情人被借用到《主教的情人》,大罵她的情敵是哲理的本質。

理性與神是否可以兩全?這本書誠懇展示一個求道者得道之路,知、信合一的輔成融合經驗。"你明瞭吧!好使你相信。"、"你相信吧!好使你明瞭。",阿丁的名言永垂千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