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1

虹影《上海王》

第一次讀虹影,花了數小時,由晚到早,一口氣讀完。最近我的閱讀時間經常被多個主題切割,習慣輪流啃幾本書。能這樣讀《上海王》,不捨擱下,確是好看。

這本書霸氣十足,書名、主人翁、寫作企圖、小說家權柄都顯露無餘。作者的布局進入文本的各個層面,一般情節、人物的意識、敘事者、側文本,一再挑動讀者的解讀心理。

文字,寫內心的部份很好,特別是幾個高潮的形容,其它部份的美感相形遜色。因前景、背景的對比清楚,加上分鏡處理,適合被拍成影劇。不過文字太「白」,幾乎沒有藏任何東西,恐怕沒有長留的韻味。

論述過於傳統,把現代智慧美女的典型放在由舊轉新的時代,中西雜處的環境。月桂懂得利用本身的條件與情勢爭取利益,她的成功合理,卻也普通。不過這樣一個人物頗為複雜,比卡門有說服力。

至於虹影是否具有城市全知全能的寫作功夫,我對上海不甚瞭解,不好評斷。然而她的回顧方法中規中矩,或許沒有達到一個「先知」的態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