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

踩著傳統小說的步伐,不斷另闢路徑,牽引新人物、新情節,鋪陳刻意的複雜度。四段平行書寫,變換不同的主要人物以及觀點,互相重疊滲透,加深事件,拉長人物,逐漸顯現客觀事實的多貌。3P神話場景最高潮後,以急速、魔幻的手法,瓦解讀者的線性思維,將一切捲入緊密糾纏的結構之中。

極其冷靜、殘酷,苦心經營真實合理的荒謬,把人性隱藏在悲傷的情節下而不處理。設下詭局,畫出所有人事物關係的線,其中的因果卻又不可被兌現。為了憐憫作者手握的魔法,保有作品整體的美感,不適合從人物或因果直接解釋論述。

朱少麟是個高度理論自覺的作家,本書的哲思大致由叔本華的學說過度到現象學,這樣的用意加上敘事者發聲等線索,不難看出寓意--無論「有」或「是」為何,如果人與人接觸時能夠善意的交流,更有能量朝自己的方向前進。於是這部小說的黑,在黑暗中的暗黑,發出一點光。

聚會中最精彩的討論是孟蓁、風箏對妹愛兄、兄愛妹的的闡述,最近幾個月感覺非常棒的一次讀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