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郭松棻《奔跑的母親》

母親的意象是永恆的客體,精神的母親、家鄉與國族,母親的奔跑有如客體的整體再現。小說中的我、你、他隨著再現的漫長過程,根據自我認同而持續不斷發展出自體意象。兩者之間的離、合,不穩定的變動,造成昨日自體的邊緣與今日自體的漂泊,對奔跑與追尋的回顧、重整形成自療,一點生命的溫暖。

郭松棻在1938年出生,接受國民政府中國化的教育,親歷話語割裂、思想壓迫,此一「二二八世代」身份認同的最大痛苦莫過於成長之後的二次認同。他在殖民、後殖民、移民,台、日、中、美的多重文化中流露身份認同的挫敗與失望。

雪盲症是在高海拔地區因為白雪引發強烈光線而產生的視力喪失現象。〈雪盲〉的回憶與哀悼,滿腹既想說又說不出的苦悶,不忍直視成了離散的主因。

我最喜歡〈奔跑的母親〉,節奏沉穩,餵東西給讀者的時間恰到好處。最佩服〈月印〉,以陰性書寫刻劃兩性差異與時代悲情,文惠始終集注於家庭的未來嚮往,親手埋葬不可及的現在,喪夫的莫名與懷子的羞愧真是作者可怕、強悍的表現。

不同於《古都》露骨凝視,《奔跑的母親》隱忍、曖昧,面對鏡子自言自語,而非朝向我們吶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