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尼采《上帝之死》

討論題綱:
1. 尼采為什麼說「上帝死了」?
自然與歷史沒有上帝,上帝是被需要而虛構的想像物,不真實存在,卻剝奪現實的價值。當人決定自己的命運時,靠人就可以達成理想,打破基督教文化強調人是有限的基本精神,殺死上帝成為理性勝利的宣告。

2. 尼采如何看待宗教?他批判基督教的依據是什麼?
尼采認為的宗教是人的宗教,不反對自然、實際的宗教,但蔑視不能實踐的宗教。
他認為基督教乃弱者怨天尤人所形成,以虛偽的道德世界秩序以及各種病態的觀念使人在壓抑下受到蒙蔽、控制、墮落。

3. 尼采認為「人」應該怎麼樣活著?
專注此生此世,解開道德枷鎖,做個自然生活、奮發圖強的自由人。
發展真實、熱情、澎湃的生命,以追求權力意志的決心,自我超越成為更高類型的人--超人。

4. 請說明書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兩句話?
一個希求偉大事物,也希求達到這些偉大事物之方法的人,必然是一個懷疑主義者。(p152)
人們只要讀讀那位煽動家奧古斯丁任何一本著作,就可以了解,可以嗅到一個多麼不潔淨的人已達到頂點了。(p170)

5. 《上帝之死》一書給你的啟示是什麼?
沒有。這本書不曾提供我特殊的人生視野,他建立的哲學不比之前的豐沛,不如之後的成熟。不過至少可以釐清世人批判他的一些誤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說明書]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兩句話?}

瀏覽到這裡[說明書],我腦中想著:是什麼東西的說明書居然會提到尼采...

不好意思,我眼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