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4

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秘密》

"認識你自己。"--古希臘神諭

相隔十年再次讀這本書,依然十分吸引我。從創意構思、書寫廣度到穿針引線的功夫,賈德說故事的能力確實一流。除了主題與讀者設定不同,《達文西密碼》也不過如此。

漢斯尋母與魔幻島兩個實虛交錯、環環相扣的故事,透過鏡像的因果依存,串聯成追尋真理的奇幻之旅,可謂柏拉圖洞穴說的童話寓言版。

扮演關鍵角色的丑角,不滿足可視世界的狀態真實,經好奇、質疑、思考、辯證,探究可思世界的真相。擺脫彩虹汽水對感官心靈的麻痺,彷若佛陀、奧古斯丁的悟道過程,超越荒唐歡娛的深刻體驗,蛻變為真正的王牌。

哲學始於驚奇,"你是誰?你從哪裡來?",《紙牌的秘密》以蘇格拉底式的催生法引出讀者對存在本質的發想。當我們意識到自己也是某種型式撲克牌的一員,拿起愛智之鑰對人生的秘密解碼,於是旁觀者成為參與者、實踐者,才是賈德的寫作意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