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哈波‧李《梅岡城故事》

本書以哈波‧李童年經驗為火種,探究美國深南小城具史實背景的種族問題。讀來有如聆聽複音音樂,種族正義、社會不平等和主角心理成長、道德教育兩條旋律和諧結合在一起。後者尤以父女相處的情節動人。小孩觀點應是作者最自然的書寫方式。我偏愛大寫與小寫合併思考的小說,近日熱門的《地海巫師》是另一個例子。

TO KILL A MOCKINGBIRD,模仿鳥意指未幹壞事卻遭受不義對待之人,如被殘害致死的羅賓森和被流言囚禁的阿布。至於前言提到「模仿鳥還在說它該說的」,則提醒讀者想想此一世代的正義議題為何?

亞惕讓孩子們在阿布跟杜博斯太太身上學到,除非我們穿別人的鞋子走路,否則不會了解這個人。處世待人若能常存同理心與善意,無憾雖不可能,但求無過。「大多數人都是好人」這句話亦是善意,他在法庭仍克盡己責。好比墨家兼愛主張與非攻手段不相衝突。至於其所做所為,已屬英雄行徑。英雄是做出正確決定的人。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世界老這樣總這樣──觀音在遠遠的山上,罌粟在罌粟的田裡。」毒品垂手可得,救贖遠在天邊。《梅岡城故事》到底在生活中改變了什麼?我的光明引述尼采的哲言:"我鍾愛那珍惜自己道德的人,因為道德是自我完成的意志與一枝憧憬的箭。"我的黑暗借用許榮哲的話:"文字能挽救了已經很多了,世上還是許多無法挽救的事情。"

沒有留言: